2019年1月補助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服務隊「108年度原住民地區寒期大專青年健康服務營」活動

  • 2020-04-15
  • 王孝慈
2019年1月補助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服務隊「108年度原住民地區寒期大專青年健康服務營」活動 2019年1月補助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服務隊「108年度原住民地區寒期大專青年健康服務營」活動

 

活動名稱:108年度原住民地區寒期大專青年健康服務營
活動日期:2019/01/20(日)-2019/01/24(四)
活動地點:南投縣信義鄉豐丘國小


豐丘國小位於山地偏遠地區,屬原住民布農族社區。校園青山環繞、綠意盎然,學校園區予人溫馨、和諧、喜悅的感受。豐丘部落的居民於日據時期由巒大山遷徙下山,豐丘一詞是由日本人稱此地toyo oka(意旨豐富丘陵)而來。而布農人稱此地為沙里洞,沙里洞是布農族木瓜樹的意思,源自以前位於陳有蘭溪沿岸的部落,利用當地一顆醒目的木瓜樹來做為表示來自哪個部落的標定物,久而久之此地就被稱為沙里洞。

雖有豐富自然生態資源,但距離城鎮市區較遠,當地的居民可能就會養成小病拖到大病才會就醫的習慣,萬一遇到什麼重大傷害也必須經過長遠的路程,才會有大醫院可以看診,所以導致當地可能衍生出許多特殊的問題,期望我們公衛服務隊去關心及幫助改善其缺點。

小朋友的教育上亦是一個值得注意的焦點,想要改善居民的健康狀況甚至是衛生觀念上的建立,最重要還是要著手於從小的衛生教育及習慣,也因此公衛服務隊針對一些改善點加強努力。在原住民部落中,習慣喝酒怯寒或者有嚼檳榔的習慣,像是痛風、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都非常盛行,也會有潛在的口腔癌的危機存在,甚至可針對高年級進行性教育教導,從小建立觀念,進一步降低患病風險。

本活動透過營隊活動及社區訪問等方式,向偏遠地區村落進行衛教課程及義診服務,關懷當地居民,並培養民眾正確的衛生保健常識及健康行為。推廣社區衛生教育,提供衛生觀念予偏鄉民眾,提升孩童對學習的熱情,藉以提升區域之醫療相關知識以及城鄉差距,促進健康與營養之推廣。


【活動內容】
1.認識社區環境、家訪並宣導衛生概念
藉由家訪已深入該地生活習慣,探討當地的流行病和環境之間的關係,給予建議以增加他們的醫療保健的知識,讓居民由改變生活型態達成促進健康的目的。

2.早晨健康操
養成早起運動的好習慣,讓小朋友一早就能充滿活力、精神百倍。

3.團康遊戲
「把歡樂的種子播向大地、把青春的活力帶給小朋友。」藉由團康活動,除可凝聚小朋友間的情感,也能激發觀察力、協調立即感受力。

4.美術時間(暴暴龍的零食包)
讓小朋友盡情發揮創造力與想像力,以自己的生活、想像、校園或者部落的一草一木為發想主題,再透過畫筆、膠水以及裝飾品等現成的素材將所構想的畫面自己動手將抽象化為有形,並設計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束口袋,也為這幾天的活動留下足跡。

5.生活時間(牛仔相思圓)
讓小朋友體驗動手做的樂趣,吃到自己動手做的食物,藉此更加珍惜食物,了解食物的得來不易。

6.兒童衛生教育劇場
對於山區而言,醫療技術、教育品質,相對於都會地區都比較缺乏,城鄉差距的影響,小孩子的衛生教育知識也備受重視。因此藉由活潑生動的戲劇方式,來呈現衛生教育的知識及重要性,讓小朋友從小就在日常生活養成衛生的好習慣。

7.成人健康檢查
利用基本的生理檢查與一對一問卷訪查瞭解居民的生心理狀態,提醒居民注意一些飲食習慣、運動型態等都與測量值密切相關,讓居民知道有哪些檢查項目是慢性病的相關危險指標。

8.科學時間(怪怪飛行器-我是小小飛行員)
教導小朋友即使是廢棄的小紙條加上不起眼的小吸管也可以做出別出心裁的小童玩,透過不斷的調整與嘗試學習如何讓自己手中的飛行器飛得更遠。

9.大地遊戲(玩具總動員)
發揮每個人不同的特長、促進體能的激發、增進團員間的相互瞭解,同時培養團隊默契以及互助合作的團隊精神,讓小朋友能夠在這樣輕鬆快樂的氣氛下自由學習,並透過各種不同的遊戲發現每個人在團隊中都是不可或缺的小小齒輪,缺一不可,藉此建立小朋友的自信心。

10.尋人啟事(搶救玩具大作戰)
透過串聯遊戲的方式,一方面加強小朋友們的邏輯推理能力、將各學習領域的知識深入與小朋友的互動中,另一方面也希望他們能夠透過這樣的遊戲方式,學習與隊員們的相互溝通與互相幫忙,一起完成任務,找到最後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