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补助中国医药大学公共卫生服务队「108年度原住民地区寒期大专青年健康服务营」活动

  • 2020-04-15
  • 王孝慈
2019年1月补助中国医药大学公共卫生服务队「108年度原住民地区寒期大专青年健康服务营」活动 2019年1月补助中国医药大学公共卫生服务队「108年度原住民地区寒期大专青年健康服务营」活动

 

活动名称:108年度原住民地区寒期大专青年健康服务营
活动日期:2019/01/20(日)-2019/01/24(四)
活动地点:南投县信义乡丰丘国小


丰丘国小位于山地偏远地区,属原住民布农族社区。校园青山环绕、绿意盎然,学校园区予人温馨、和谐、喜悦的感受。丰丘部落的居民于日据时期由峦大山迁徙下山,丰丘一词是由日本人称此地toyo oka(意旨丰富丘陵)而来。而布农人称此地为沙里洞,沙里洞是布农族木瓜树的意思,源自以前位于陈有兰溪沿岸的部落,利用当地一颗醒目的木瓜树来做为表示来自哪个部落的标定物,久而久之此地就被称为沙里洞。

虽有丰富自然生态资源,但距离城镇市区较远,当地的居民可能就会养成小病拖到大病才会就医的习惯,万一遇到什么重大伤害也必须经过长远的路程,才会有大医院可以看诊,所以导致当地可能衍生出许多特殊的问题,期望我们公卫服务队去关心及帮助改善其缺点。

小朋友的教育上亦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焦点,想要改善居民的健康状况甚至是卫生观念上的建立,最重要还是要着手于从小的卫生教育及习惯,也因此公卫服务队针对一些改善点加强努力。在原住民部落中,习惯喝酒怯寒或者有嚼槟榔的习惯,像是痛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都非常盛行,也会有潜在的口腔癌的危机存在,甚至可针对高年级进行性教育教导,从小建立观念,进一步降低患病风险。

本活动透过营队活动及社区访问等方式,向偏远地区村落进行卫教课程及义诊服务,关怀当地居民,并培养民众正确的卫生保健常识及健康行为。推广社区卫生教育,提供卫生观念予偏乡民众,提升孩童对学习的热情,借以提升区域之医疗相关知识以及城乡差距,促进健康与营养之推广。


【活动内容】
1.认识社区环境、家访并宣导卫生概念
借由家访已深入该地生活习惯,探讨当地的流行病和环境之间的关系,给予建议以增加他们的医疗保健的知识,让居民由改变生活型态达成促进健康的目的。

2.早晨健康操
养成早起运动的好习惯,让小朋友一早就能充满活力、精神百倍。

3.团康游戏
「把欢乐的种子播向大地、把青春的活力带给小朋友。」借由团康活动,除可凝聚小朋友间的情感,也能激发观察力、协调立即感受力。

4.美术时间(暴暴龙的零食包)
让小朋友尽情发挥创造力与想像力,以自己的生活、想像、校园或者部落的一草一木为发想主题,再透过画笔、胶水以及装饰品等现成的素材将所构想的画面自己动手将抽象化为有形,并设计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束口袋,也为这几天的活动留下足迹。

5.生活时间(牛仔相思圆)
让小朋友体验动手做的乐趣,吃到自己动手做的食物,借此更加珍惜食物,了解食物的得来不易。

6.儿童卫生教育剧场
对于山区而言,医疗技术、教育品质,相对于都会地区都比较缺乏,城乡差距的影响,小孩子的卫生教育知识也备受重视。因此借由活泼生动的戏剧方式,来呈现卫生教育的知识及重要性,让小朋友从小就在日常生活养成卫生的好习惯。

7.成人健康检查
利用基本的生理检查与一对一问卷访查了解居民的生心理状态,提醒居民注意一些饮食习惯、运动型态等都与测量值密切相关,让居民知道有哪些检查项目是慢性病的相关危险指标。

8.科学时间(怪怪飞行器-我是小小飞行员)
教导小朋友即使是废弃的小纸条加上不起眼的小吸管也可以做出别出心裁的小童玩,透过不断的调整与尝试学习如何让自己手中的飞行器飞得更远。

9.大地游戏(玩具总动员)
发挥每个人不同的特长、促进体能的激发、增进团员间的相互了解,同时培养团队默契以及互助合作的团队精神,让小朋友能够在这样轻松快乐的气氛下自由学习,并透过各种不同的游戏发现每个人在团队中都是不可或缺的小小齿轮,缺一不可,借此建立小朋友的自信心。

10.寻人启事(抢救玩具大作战)
透过串联游戏的方式,一方面加强小朋友们的逻辑推理能力、将各学习领域的知识深入与小朋友的互动中,另一方面也希望他们能够透过这样的游戏方式,学习与队员们的相互沟通与互相帮忙,一起完成任务,找到最后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