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补助中国医弱势学生「安心就学」学习辅导基金

  • 2022-08-10
  • 王孝慈
中国医弱势学生「安心就学」学习辅导基金 中国医弱势学生「安心就学」学习辅导基金
近年来依然有学子在现行弱势助学的补助中过的十分困难。尽管设有助学贷款、学杂费减免及急难救助等补助方案,但有不少因为仍有一栋房产或是因家庭年所得收入超过补助标准但却不足应付家里开销,依旧被公共补助系统排除在外的孩子。而家庭的状况,仍然有学子即使符合补助资格也需要自己筹足学费、生活费甚至要负担家庭的开销,更别提家人若因伤病而求学就业两头烧的情况。

纵使有现在的各项助学方案补助,也只是使得这些学子无法兼顾求学与就业。这是中国医药大学之所以推动弱势学生助学方案的原因,是要让学子们能更专注学习,改变阶层,在进入职场之后再回馈社会和学弟妹们;透过补助机制,引导学校建立外部资源(matching fund),以提供弱势学生辅导所需资源及经费,以学习取代工读的辅导机制,使这群经济弱势学生得以同时兼顾课业与生活所需,促进社会阶层垂直流动。

「守护医()∙帮医()圆梦」计画最具特色的除了是募得一万,教育部会再挹助一万的原则,更重要的是,不是直接放发,而是以「学习取代工读」的辅导机制,让学子们免去工读和生活的压力外,而将时间留下来学习更多元的知能,学子对现实有体认,才会为自己的未来拚命,要让他们懂得拥有更多元的能力,才能翻转阶层,改变人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子学习的机会,这重要的养成历程,正是未来让他们成为社会正向人才的契机。

本辅导基金协助弱势学生克服经济障碍,提供学生学习奖励,辅导学生专长,加强人文社会关怀、医疗专业及共通职能培育。并提供参与专业精进课程、跨域学习课程、公共性服务活动等,使同学可弹性依性向及特质多元发展及学习,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