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補助中國醫藥大學泰北國際志工服務隊「南望-第三屆泰北國際志工暨服務學習」

  • 2023-05-31
  • 王孝慈
第三屆泰北國際志工暨服務學習 第三屆泰北國際志工暨服務學習

活動名稱:南望
-第三屆泰北國際志工暨服務學習

活動日期:2020/01/12()-2020/01/22()
活動地點:泰國清萊省



本活動係透過社服務及家訪進行診療及衛教諮詢,對當地進行深入了解,為偏遠地區提供醫療服務及衛生教育,並教導民眾對預防保健及醫療知識的深入了解,以提升區域之醫療健康相關知識。

該團隊前往泰北地區服務,進行衛生教育宣導、中醫保健教學、國小學童自然科學、口腔衛生教學等,經實地走訪後,透過實際體驗更加了解對方的需求,因此預計增加身體健康評估及健康檢查的項目,提供更有效的協助,也為建立當地完整自營式保健體系、健康管理系統而努力。

此次的服務希望能達到服務內容規劃因應泰北當地實際需求,以最切實的方式提供所需,並結合各系所專長,作為將來學校進行國際服務之表率,並透過教育及相處互動,協助建立健康觀念及環境,培育正常快樂健康的下一代。

【教學】
依據不同年級規劃適切之授課內容。共有六大主題,衛生健康教育、語文、認識自我、品德、科學、才藝。
  1. 衛生健康教育:
    口腔衛生教育、環境保護、營養介紹、用藥知識、視力保健
  1. 語文教學:
    節慶介紹、認識中華文化、中文歌曲教唱
  1. 職涯探索:
    認識自我及職業、職業及特質介紹、夢想藍圖及目標訂定
  1. 品德:
    學習知足感恩及惜福、禮貌及禮儀倡導
  2. 科學實驗課程:
    大氣壓力、水的表面張力、糖的碳化、二氧化碳的產生、酸鹼中和原理介紹
  3. 才藝:
    摺紙藝術、繪畫技巧

【身體健康檢查】
為了解當地孩童的健康狀態,並依據第一次檢測結果進行前後測比較,同時作為後續追蹤依據。檢查項目:身高體重、聽力測試、異常色盲測試、腰圍、口腔、視力檢查。

【教師工作坊】
紀錄當地老師們的教學方式、所遭遇的問題、希望能改進的地方等等,以便後續利用及未來課程和服務上能有更充分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