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補助中國醫藥大學經濟不利學生「安心就學」學習輔導基金

  • 2023-05-31
  • 王孝慈
中國醫藥大學經濟不利學生「安心就學」學習輔導基金 中國醫藥大學經濟不利學生「安心就學」學習輔導基金

近年來依然有學子在現行弱勢助學的補助中過的十分困難。儘管設有助學貸款、學雜費減免及急難救助等補助方案,但有不少因為仍有一棟房產或是因家庭年所得收入超過補助標準但卻不足應付家裡開銷,依舊被公共補助系統排除在外的孩子。而家庭的狀況,仍然有學子即使符合補助資格也需要自己籌足學費、生活費甚至要負擔家庭的開銷,更別提家人若因傷病而求學就業兩頭燒的情況。

縱使有現在的各項助學方案補助,也只是使得這些學子無法兼顧求學與就業。這是中國醫藥大學之所以推動弱勢學生助學方案的原因,是要讓學子們能更專注學習,改變階層,在進入職場之後再回饋社會和學弟妹們;透過補助機制,引導學校建立外部資源(matching fund),以提供弱勢學生輔導所需資源及經費,以學習取代工讀的輔導機制,使這群經濟弱勢學生得以同時兼顧課業與生活所需,促進社會階層垂直流動。

「守護伊幫醫圓夢」計畫規劃一系列以「學習取代工讀」的輔導機制,將募得款項用於提供學生學習獎勵,輔導學生專長,加強人文社會關懷、醫療專業及共通職能培育。提供參與「專業精進課程」如國內外競賽、專題製作、專業證照輔導、職涯規劃類、教師研究計畫等課程、「跨域學習課程」如參加他系微學分、專業課業、語言學習等其他類課程及「公共性服務活動」如正確用藥、衛教宣導、食品保健、口腔衛生、社區照護或醫藥專藥相關等之志工服務活動,使同學可彈性依自己的性向及特質多元發展,使同學可彈性依性向及特質多元發展及學習,完成學業。